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wanqishi的博客

分享奇石,以石会友;玩石悟石,其乐融融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刘海戏金蟾  

2011-07-24 11:29:27|  分类: 随感偶拾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一串金钱诱蟾来,

刘海金蟾双双戏,

金钱咬定财兴旺,

 步步得钱好寓意 。

 

 

金蟾是一只三足青蛙,古时认为得之可致富。寓意财源兴旺,幸福美好。

刘海戏金蟾 - wanqishi - wanqishi的博客

(图来自网络)

   

     附:  刘海戏金蟾传说

      一、 很早以前黄山脚下的汤口村,住着一位姓刘的老农民, 夫妻俩只有一个儿子,因为黄山又称黄海, 所以取名叫刘海

  南海龙王有个女儿叫巧姑,一次,她趁龙王外出的机会,变作一只金色的蟾蜍,跃出了桃花溪中的白龙潭。谁知遇险,幸亏勇敢而矫健的刘海救下。巧姑龙女从此念念不忘刘海,又偷偷地出了龙宫,还是变作金姿蟾爬上荷叶,扔给刘海一串金钱。刘海牵动金钱的丝线,金蟾就变成了一位漂亮的姑娘,跟在身后朝他微笑。从此,两人白头偕老永不分离。

  “蟾”古代神话中是吉祥之物,旧时传说金蟾有三足为灵物,古人认为可以致富。所以民间流传有“刘海戏金蟾步步得金钱”之说。

  其实,在历史上,刘海姓刘,名操,字宗成,又字昭元,号海蟾子,后燕地广陵人。刘海为丞相时,一天,有一道人拜谒,自称是正阳子。正阳子向刘操索要金钱、鸡蛋各十枚,在桌上间隔高叠。刘海惊叹曰:“危险啊!”道人说:“相公生命更危啊!”刘海因此大悟,翌日即从道隐去,归隐代州凤凰山道教全真道尊为五祖之一。元世祖封为“明悟弘道真君”,元武宗加封为“明悟弘道纯佑帝君”。

  明清之际,“刘海戏金蟾”的画非常盛行,多为刘海用缚着一串金钱的绳索和金蟾玩耍的情景。清初以来,更是常见于表示喜庆、吉祥的传统年画上,寓意发财、富贵,皆渊源于此。

       二、相传常德城内丝瓜井里有金蟾,经常在夜里从井口吐出一道白光,直冲云霄,有道之人乘此白光可升入天堂。住在井旁的青年刘海,家贫如洗,为人厚道,事母至孝;他经常到附近的山里砍柴,卖柴买米,与母亲相依为命。一天,山林中有只狐狸修炼成精,幻化成美丽俊俏的姑娘胡秀英,拦住刘海的归路,要求与之成亲。婚后,胡秀英欲济刘海登天,口吐一粒白珠,让刘海做饵子,垂钓于丝瓜井中。那金蟾咬钓而起,刘海乘势骑上蟾背,纵身一跃,羽化登仙而去。后人为纪念刘海行孝得道,在丝瓜井旁修建蟾泉寺,供有刘海神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3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